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1-1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自治区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忠诚履职尽责,各项检察工作在深化中发展。

上半年,在自治区检察院考评通报的87项核心检察业务数据中有59项排名全区3位;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区检察机关扫黑除恶表现突出集体”,获评“全市驻村工作先进后盾单位”,通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初评验收;1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1案件入选“全国检察公益诉讼优秀案件”。35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工作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积极肯定

一、坚持政治建检,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刀把子”政治属性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组织集体政治学12次,举办政治轮训班2期,切实夯实思想理论武装。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书面请示报21份,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注重强基导向,深化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防检党旗红”党建品牌,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推出“政治早读”干警跟读跟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拍摄《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视频,唱响对党的热爱;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送稿件65篇,党史知识61“一把手”带头讲党课5,支部书记讲党课13次,切实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拓展新思路,积极推行“党建+”模式,依托湘江战役纪念园、上思县特别党支部等红色基地,开展特色检察为民主题实践活动30余场次,切实以党建实效推进检察工作全面提档进位。

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自觉贯彻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党组讨论研究“三重一大”事项65项,充分发挥党组管大事把方向作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机制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开展集体谈8次,个别谈心谈话250次。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填报“三个规定”重大事项23件,开展专项督察4次,提出意见建17,全面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新常态。

狠抓自身建设,优化检察队伍整体素能。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配齐配强基层院领导班子。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任用中层干部4名,交流轮岗5名。创新推进干警互培轮训培养,与海关、边管、海警会签《检警互培轮训实施办法》,常态化实施检察干警全程亲历案件侦办一线,公安民警全脱产到检察机关跟班的互培轮训模式,有效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常态化推行“导师制”“检察讲堂”等教育培训,实现领导干部上讲台常态化,组织开展检察讲堂5期、业务竞赛观摩庭3次及各类培训861350人次,强化检察队伍综合素能提升。

二、强化检察担当,自觉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边疆和谐稳定。上半年,批准逮捕677人,起诉882起诉“两抢一盗”犯6185人,“黄赌毒”犯罪50129人,电信网络犯罪1014人。依法惩处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恶性犯4463人,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44人。批捕逮捕妨害国(边)境犯罪4387人。提前介入黄某某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加强引导侦查取证,以履职实效坚决维护边境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实“少捕慎诉”司法检察理念,涉嫌犯罪无逮捕必要不捕58人;犯罪情节轻微相对不起诉39人;审查起诉环节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取保候审246人。公开听证审查案件33件,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市检察院检察长亲自主持对一起涉及自治区重大项目的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公开听证,强化法律威慑和警示教育,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充分履行认罪认罚主导责任,认罪认罚适用率80.53%,量刑建议采纳率90.73%,被告人认罪服判率93.7%,有效减少社会对抗自觉以司法办案为大局服务,为党委政府分忧。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批准逮捕涉黑犯罪11人,起诉617人;批准逮捕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1人,起诉39人。聚焦长效常治目标,依托办案充分发挥检察建议检察监督功能,促进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监管,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实现点对点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多措并举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求,起诉诈骗、传销犯罪85人。起诉走私犯罪140人,办理海关总署缉私局挂牌管理、自治区联合督办重特大走私案件9件。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挂案”13件,审慎办理涉民企案件31件,让企业对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更有实感。

三、做实法律监督,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坚决维护司法公正

努力深化刑事检察。做实派驻检察监督,向侦查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18个,实现全覆盖,监督立案9件、监督撤案5件,发出书面纠正违法12件次,工作做法在全区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对认为确有错误刑事裁判提出抗诉,9件已获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严防纸面服刑”,纠正刑事执行活动违法16件,监督纠正监外执行活动不10纠正侵犯在押人员合法权益9,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获采纳77人。提前介入职务犯罪5人,提前介入率83.33%,坚决扛起反腐败工作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

不断做强民事检察。受理申请监督民事案件55件,强化监督与化解矛盾并重,对审查认为法院裁判正确的案件,终结审查或不支持监督申40件,并同步做好释法说理、息诉罢访;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提请或提出抗诉再审改判4件。以落实高检院五号检察建议”为契机,切实加强对民事诉讼活动监督,办理虚假诉讼案7件,依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涉案金额达3651万元,努力让司法正义及时兑现

持续做实行政检察。坚持把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作为做实行政检察的关键,既维护合法行政权威,又注重督促违法行政行为得到及时有效纠正,推动矛盾化解,服务和促进社会综合治理。上半年,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7件,同比增长7;发出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案件化解1件,推进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扎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6件,同比上升62.32%;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1件,同比上升950%。全力打造“一中心四轴线”防城港海边山检察公益诉讼新格局,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案件72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18深化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推进问题窨井盖联合整治,立案4件。创新检政协作新模式,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8家市直单位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等5“生态环境主题日”公益诉讼倡议活动,工作实效得到群众积极认可。

四、深化从严治检,以教育整顿实效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强化学习教育,筑牢干警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充分利用“初心课堂”“红色课堂”“实践课堂”“廉政课堂”等“五个课堂”,克服工学矛盾,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整体推进的浓厚氛围。统筹做好政治教育与党史教育、廉政教育深度融合,两级院干警全员参与,开展各类教育活动157次,参加检察业务培训85次,受教育人数6500余人次,干警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提升,政治忠诚的本色持续巩固。

推进整治攻坚,提升司法公信力。紧密结合实际,把6+3”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重点,组织干警进行三轮自查,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372份,自查问题248条,细化问题清单4类,7名干警主动说明问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和自查自纠,完成2331件案件(线索)的自查和评查,对存在的瑕疵案件全部进行整改,切实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统一,出台完善制度机制63份,促进长效常治。

延伸检察触角,提高司法为民实效。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清单19项,公布为民措施13确保检察惠民措施落实落细。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征求意见建40多条,已全部整改落实并反馈。拓宽司法为民渠道,10万元改建检察服务中心,向社会提供更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出台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若干具体事项意见,深化良性互动检律关系。持续推动在辖区中小学校建设人民检察院搬不走的法治橱窗,切实扛起校园法治教育的法律责任。

五、践行阳光司法,展现忠诚干净担当检察作为新形象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走进检察机关。今年以来,先后邀请3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检察开放日、观摩案件庭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相关检察活动,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32条,现已全部进行整改落实并反馈。

积极接受履职制约全面开展检察公开听证,增强办案透明度。上半年,先后邀请75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担任案件听证员和评议员,对检察机关办理的27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和评议。同时,依法为律师执业提供保障,接待辩护律师阅卷380人次,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建议77人次。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发布重要案件和程序性信息3320件,其中,发布重大有影响案件信息169件,公开法律文书245件,法律文书公开率100%。举行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5次,依托两微一端阵地发布动态信息5040条,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倒逼检察工作质量更优、效果更好。

上半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和进步。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员额检察官数量不足,维稳护边面临严峻压力。二是部分检察干警司法理念和综合业务素能还不能完全顺应新时代需求三是法律专业人才招录难,中青年业务骨干出现“断层”问题,干部队伍结构仍需优化。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2021年下半年主要工作思路

下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切实以建党100周年为新起点,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新契机,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新牵引,持续保持好检察为民底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转变司法理念,有效整治影响办案质效的突出问题。一是精准把握新理念新要求,切实以理念转变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新方法、新措施。二是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响应东融北联战略,主动借鉴汲取先进地区先进经验。三是强化履职制约,积极延伸检察职能,以司法办案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二)忠诚履职尽责,服务保障防城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摒弃就案办案机械司法观念,有效运用调研报告、典型案例、检察建议等促进社会治理。二是持续推动认罪认罚在我市的常态化适用,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三是全面推开检察公开听证,积极做好参与社会治理的后半篇文章。

(三)强化品牌意识,打造港城“边海山”特色品质检察。重点围绕“防检党旗红”全市检察一体化党建品牌、全国文明单位品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品牌,巩固深化走私案件办理防城港“样本”、“一中心四轴线”边海山公益诉讼检察新格局、“白鹭工作室”未检品牌以及与民革防城港市委共同做实同心法律工作站深耕细作,做足海边山文章,做优做精提升影响力。

(四)突出强基导向,推动检察队伍自身高质量过得硬。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任务落实落地。二是扎实推动检察队伍建设,锻造过硬检察铁军。三是抓实基层基础,加强优秀中青年干部培养使用,以务实举措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力求抓出实效。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