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通知公告
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验收报告
时间:2019-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验收工作开展情况

我院收到《防城港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申请验收销号备案指引》的通知后,认真对照《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防城港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组织专门工作小组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自查本单位整改情况,确定各个整改目标落实到位。

二、整改目标要求实现情况

根据《防城港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等文件所列内容,检察机关作为责任主体之一,需要对照检查整改的问题有两个,经认真对照检查整改,对方案涉检所列问题反馈如下:

(一)问题1: “一些地方工业废渣库(场)历史遗留问题多,环境隐患大,主要与当地党委、政府履职不到位,特别是对纳税大户环境监管偏松偏软有关。防城港市检察机关一直以来认真履行法律职能,依法履行审查逮捕、起诉、法律监督职能,严厉打击涉及工业固体废物等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结合防城港沿边沿海特点,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守护海洋、保护红树林等各项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地方环境资源保护贡献检察智慧、检察力量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没有办理过涉及工业固体废物的案件。

(二)问题2各有关部门配合衔接不畅,案件侦查慢、司法打击软是自治区固体废物非法入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重要原因。至今仍有8起停滞在侦查或审查阶段。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协调机制,强化沟通,加强协作和信息共享,及时协调解决案件定性等方面问题,从快从严办理案件,严惩此类环境违法行为。问题中提到的8件侦办缓慢的案件,没有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 

三、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环保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一是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对于环境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充分重视、及时整改。同时,及时、全面掌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各地督查中发现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查处、整改情况,并作为法律监督、公益诉讼的案件线索进行追踪、挖掘,积极督促相关行政单位整改存在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二是结合检察职能,制定确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制定了《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指导环保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案件衔接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人,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工作开展提供必要条件。三是强化业务培训。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学习《防城港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强化落实。同时注重干警业务培训,加强案件调查取证、移送办理的有效衔接及有关法律适用认识等方面的交流学习,提升环境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二)充分履行法律赋予职能,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违法犯罪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始终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保持着严厉打击的态势,加强对生态资源的保护。完善协调制度,并开展重大疑难案件共同研判会诊工作,合力督促侦查机关规范执法办案。凡是遇到此类案件,检察机关坚持派员提前介入,同侦查机关、国土部门、环境保护部门针对案件的疑难复杂问题召开案件讨论联席会议,对案情进行分析研讨,确定案件定性和取证方向对破坏环境犯罪形成高压打击态势。

今年以来(截止20191127日),防城港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审查逮捕案件2535人,批准逮捕2331,批捕率88.6%。提起公诉4974人。所办理的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中无涉工业固体废物案件。

(三)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刑事立案监督。我市检察机关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将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工作重点,组织动员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开展环境保护立案监督工作。两级检察机关干警多次走访核查行政执法机关适用普通程序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主动向环保、国土、水利等行政执法机关的信访部门收集材料,及时关注新闻媒体相关报道和舆情动态等等,摸排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的线索,根据法律规定,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2,不涉及固体工业废物案件

(四)深化两法衔接联动机制,助力环保工作一是签署工作协议,建立工作配合机制。防城港市检察机关与防城港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护局等部门会签了《关于加强协作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等相关工作文件,与防城港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印发了《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试行)》,建立了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公益诉讼配合等相关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信息互享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如与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管理处会签《关于加强协作共同保护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和资源的意见》,启动公益诉讼合作机制案件信息共享平台。三是强化与行政执法机关的工作联系,推进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工作的有效衔接。检察机关干警多次深入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共商加强协作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并积极寻找破坏环境线索。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生态环境类线索22条,立案1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份。

(五)以案释法,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全市检察机关结合防城港市生态环境实际状况,围绕生态林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垃圾非法倾倒等内容深入社区等地开展一系列以打击危害生态环境犯罪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通过检察官现场以案释法、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展板展示及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让群众了解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以及破坏生态环境需要承担的刑事责任。如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与广西北仑河口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东兴市人民检察院在东兴市贵明村联合开展守护海洋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反响热烈,提升了群众的环保意识,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验收结论性意见

经我院组织自查验收,确定涉及我院的各项整改措施已落实到位,整改目标已经达成。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