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 代表委员监督员纷纷建言献策
时间:2017-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上级机关的统一部署,2016128日,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以“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应邀参加,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并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一图读懂人民检察院,这是控申部门为方便来访群众而制作的卡通图”,在控申接待大厅,讲解员向参观者介绍了检察院控申职能。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中等领导的陪同下,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接访室、案管大厅等窗口部门,现场了解检察机关接待群众来访、案件查询、法律咨询等功能整合于一体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在七楼,受邀人员参观了检察史馆、检察之家、法律书屋、党员活动室和技术装备厅等功能区域,了解检察院重要的工作职能、中国检察史的发展历程以及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的工作成效。“你们这是一个有文化的检察院”,受邀人员参观后赞不绝口。 

 

  

      随后召开座谈会,市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领导向代表委员及人民监督员介绍了2014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情况。2014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通过履行审查逮捕职能,维护地方社会稳定;改进侦查监督工作方式,保证逮捕案件质量;注重实效,提升两项监督工作品质;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侦查监督能力;落实党组任务要求,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均取得很好的成效。所办理的多起案件获得上级机关评为“优秀刑事立案监督案件”,先后涌现出了以东兴院“全区政法队伍建设先进个人”骆世俊和市院十几年如一日带病奋战在业务一线的苏栋同志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取得成效,并对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纷纷建言献策。与会人员认为,通过参加 “检察开放日”活动,了解检察机关的检务工作、检察成果、检察官的精神风貌等方面的情况,可以看出检察院是一个思辨的集体,检察院的管理是智慧的管理,是有文化的管理。检察院为了防城港市的经济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大家表示满意。与会人员希望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加大预防各类犯罪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好预防犯罪工作;建议对优秀检察官、检察人员加大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 

  

       黄中副检察长在总结时表示,长期以来,检察工作包括侦查监督工作都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关心、关爱、支持,检察官是法律监督者,在监督别人的时候也自觉的接受来自人大代表的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来自人民监督员的执法监督。检察机关争取在各方的关心关注下,大家共同努力,把包括侦查监督工作在内的各项检察工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让代表、委员、监督员更加的满意。 

  

      与会人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集锦 

  

     韦文芳代表:很高兴参加检务公开活动,我感觉很震撼,检务工作做得很好,工作成效显著,“一图读懂检察院”的形式很好,所有的程序一看就明白。建议在预防犯罪这一块做得更细,加大预防犯罪的宣传。 

  

    陈荣权代表:来到这里,首先参观了两个窗口,都是为民办事的两个窗口,接下来参观检察院的史馆,可以看出检察院的的管理是智慧的管理,是有文化的管理。建议在预防职务犯罪这一方面多做点宣传;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 

  

      李明松代表:你们的展馆规格很高、很细、很专业,超出我的想象,领导、下面干警,布局、构思,做得很好,这是我最大的感受。听了检察院的工作汇报后,感觉很受鼓舞、也很感动。我从企业的角度提点自己的建议,一是能不能将宣传放到社会上去,跟企业也做预防犯罪教育;二是向企业多提供一点参观学习的机会,让企业人员多来学习法律知识。 

  

       刘永清委员:我觉得检察院是与时俱进的,你们这种工作方式、方法、宣传力度都是利用现代的、数字化的技术,而且平常我们感受到你们的网站、微信、短信等都是警示里面都有。比如你们的短信写得很好:“反贪莫问事情的大小,倡廉不在职位的高低,请你珍惜工作的岗位,远离职务的犯罪”;“为官之道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扛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请你珍惜工作岗位”等等,工作上我们都感受得到。你们的宣传力度很大、面比较广,很好地利用了现代的技术,我们工作中借鉴很多,感受很深。希望检察院能够与我们学校长期的合作、联动,共同做好对学生、老师、家长的法制教育。 

  

       杨靖红委员:看到检察院的人才、办案条件、设备设施等方方面面,感到很高兴,也很欣喜。看到展示厅,看得出检察院付出了大量的工作和心血,从窗口窥一斑看全豹,可以看得出你们的高效,负责任的精神、认真工作的作风。法制进校园很重要,很多犯罪的苗头和动机要遏制在青少年之中,甚至是儿童之中,用卡通的方式比较符合他们的接受范围,能起到更好的效果。明年开放的警示教育基地,不仅要针对我们市直机关,还要针对县镇村,扩大警示教育范围。 

  

       韦启燕委员:这两年来,检察院主动与律师进行良性互动,优化了接待服务,专门为了方便接待律师、群众和其他人员制定了工作制度,保障了我们律师群体环境,我代表防城港的律师同仁向防城港检察院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建议对检察官、检察人员加大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和理解检察工作。检察机关办了很多经典案例,甚至被评为精品,希望能拍成宣传片,在做职务预防和犯罪预防的时候能够起到宣传教育的作用。我有幸参与舞台剧《大灰狼和小红帽》走进校园的宣传,我认同这种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希望这种形式能够举一反三,让其他不同行业也能够升级。希望检察机关在行政诉讼和民事诉讼活动当中加大监督力度。 

  

       杨柳委员:你们的工作特别显著,在案件宣传方面做得很好,我要带回去给单位同事学习一下。建议宣传工作的思路更广一点,更有针对性地去想方法;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应该更扩大化。 

  

       陈汉云监督员:总体来说我们感觉到检察院的工作是成绩斐然的,对我们律师的工作给了很大的支持,这方面工作是实实在在的。律师们委托我提出两个建议,一是案管将案件移送到法院的时候,是否能够发个短信告诉辩护律师;二是在公诉起诉时,检察院移送案件材料是否可以将案件的电子版一并移送给法院。 

(何振铭)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