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广西首例!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组织人民监督员评议公益诉讼案件
时间:2019-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11月21日,防城港市检察院在本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三楼组织了广西首例公益诉讼人民监督员评议案件会议。3名人民监督员和1名“同心合作工作站”食品药品领域专家参与了评议过程。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孙桂江、防城港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邓虹以及防城港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司法局单位代表、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行政执法人员、三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等30余人列席旁听了案件评议过程。

 

 

 

 

本次会议评议的案件是防城港市防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办理的一起销售假药案件。此案原本既符合刑事起诉条件,也符合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条件,遂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立案和诉前公告。但在公告期限即将届满时,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于2019年12月1日起生效。依据新法,该案达不到刑事标准,为此防城区检察院依法对刑事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但肖某和肖某某的违法行为事实存在,对公共利益造成损害的事实也存在,不能由此减轻或免除行为人的违法责任,公益诉讼检察仍肩负重任。所以,在防城港市检察院的指导下,防城区检察院从“既要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的食品药品安全制度,也要将案件的办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角度考虑,决定采取公益诉讼人民监督员评议案件的方式,公开听取人民监督员对本案公益诉讼部分办理方式改变的处理意见。

会上,公益诉讼案件承办人详细介绍本案基本案情,并邀请“同心合作工作站”食药领域专家对涉案药品进行专业性说明。3名人民监督员听取案件汇报后与案件承办人进行了沟通交流,最后肯定了检察机关将案件由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方式改变为公益诉讼行政诉前程序的做法。人民监督员认为“检察机关对此销售假药案采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处理结果是妥当的,一份诉前检察可以促进检察机关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携手保护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强化打击售卖假药违法行为的力量,检察机关下一步要持续跟进该案的后续处理,确保案件整改到位。”

防城区检察院听取并采纳了人民监督员的评议意见,向防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防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代表当场签收检察建议书并表示将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合作,将严格贯彻“四个最严”要求保护防城港食药领域安全。

 

 

 

为增进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了解,扩大本案的社会效果,防城港市检察院组织与会人员开展了“公益诉讼检察服务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主题座谈会。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邓虹副检察长向与会人员通报了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参会人员听后纷纷表示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在保护全市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等方面成效显著。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如何服务好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工作”这一主题,与会代表也纷纷提出了各自意见、建议,有效推进了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更好地服务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

 

 

 

 

 

 

 

 

 

 

 

活动最后,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孙桂江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并就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如何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服务好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落实“四个最严”食品药品安全制度要求,提出了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办案,发挥好公益保护的职能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紧贴住防城港“海、边、山、港”的特点,着力打造符合地域特点、符合人民群众期待的优秀公益检察产品,并强化公益诉讼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好人人知晓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善于借助外脑,为探索完善检察机关服务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举措提供智力支持。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