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代表视察:请代表放心,这片蓝天碧海绿水青山有我们用心守护!
时间:2020-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经过短暂歇息,自治区检察院与人大代表的“视察之约”又重启啦!

7月28日至30日,应自治区检察院邀请,28位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及自治区检察院特约检察员来到美丽的生态海湾城市——防城港,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进行专题视察。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于荣胜,防城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根等领导陪同视察。

 

 

7月28日:上思县

第一站:到上思县那板水库视察在那板水库检察机关保护“水源”生态环境工作情况。视察第一天,代表、特约检察员们在防城港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黄中,上思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庆章等检察机关领导陪同下,开始了第一站的视察活动。那板水库位于左江支流明江上游,背靠十万大山,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发电的大(二)型水库,库区内植被良好、无污染、水质好,山清水秀、景色旖旎,是上思县的饮用水水源地,亦是南宁市及周边部分县城饮用水主要供水备用水源之一。近年来,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致力于保护饮用水“源头”安全,注重加强对那板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工作,深入库区排查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是否存在违法侵占公益林、违法搭建房屋、非法网箱养殖等重点问题,今年上半年依法办理了3起破坏库区周边公益林地公益诉讼案件,发出检察建议3份,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对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监督不力进行整改,恢复库区周边生态环境,确保上思及附近县城几十万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代表们对此赞不绝口,纷纷表示:“我要给检察工作点赞!”

 

 

 

▲深入库区实地察看水源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第二站:到华润水泥(上思)有限公司视察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情况。在华润公司,代表们饶有兴趣观看企业生产流程操作,询问了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环境保护、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及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工作。近年来,防城港市检察机关通过发挥检察职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依法、及时、有效办理涉企案件,有力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对损害环境的案件进行立案并对责任部门发出检察建议,防止企业周边环境受到污染,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获得代表们充分肯定。

 

 

 

▲视察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情况

 

第三站:视察上思县人民检察院。28日下午,代表、特约检察员们走进上思县检察院,视察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召开视察座谈会听取防城港市检察院、上思县检察检察院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黄中、李庆章代表两级检察院作了情况汇报。

 

 

 

▲视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并召开座谈会

 

7月29日:防城区、东兴市

第四站:到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视察海洋生态公益诉讼工作情况。7月29日上午,在于荣胜、黄世根等领导陪同下,考察团来到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继续开展视察。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防城港市防城区和东兴市境内,总面积3000公顷,于1990年建立,2000年4月获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一个以红树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为候鸟的重要繁殖地和迁徙停歇地。

视察过程中,防城港市检察院通过宣传展板向代表们全面介绍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检察公益诉讼方面,特别是海洋生态保护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带领大家深入到保护区内详细察看红树林的生长情况。2018年,防城港市检察院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会签了《关于加强协作共同保护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和资源的意见》,双方充分发挥职能,形成合力,共同维护保护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随行的防城港市检察院及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领导向代表们介绍检察机关与保护区管理处立足职能,共同保护红树林生态环境工作情况,引起代表们的极大关注,代表们说:“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保护边境地区海洋生态环境,检察机关做了大量工作,非常的不容易!”

 

▲代表听取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效介绍

 

 

 

 

▲代表深入红树林保护区了解情况

 

第五站:到东兴口岸视察检察机关打击犯罪,保护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工作情况。在国家一级口岸——东兴口岸,防城港市、东兴市两级检察院领导就检察机关打击走私、偷越国(边)境犯罪及保护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向考察团作了专门介绍。近年来,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同时联合多方部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危害边境和谐稳定的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边境金融犯罪,全力维护边境地区和谐稳定,营造法治安全的营商环境。疫情爆发后,检察机关切实加强辖区内走私冻品案件的打击力度,严惩走私冻品犯罪行为,坚决打断境外疫区输入“冻货”链条,维护边境地区的食品安全和市场秩序。代表们对近年来防城港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扎实有效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普遍认为,检察院在打击犯罪、强化法律监督、服务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在打击走私、偷越国(边)境犯罪等方面方向正、措施实、效果好。

 

 

 

▲视察东兴口岸

 

第六站:到京族三岛视察检察机关服务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情况。京族是中国唯一的海洋性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在东兴市江平镇的万尾、巫头和山心三岛,与越南隔海相望。“哈节”是京族人民的重要节日,也是京族独有的传统民族文化,考察团来到东兴市江平镇万尾村时,适值当地一年一度“哈节”举行,考察团参观京族博物馆,听取检察机关服务民族工作情况的介绍,大家对防城港市检察机关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到促进民族团结之中去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检察工作职能,为民族团结进步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表示充分肯定。

 

 

 

 

▲参观京族博物馆

 

7月30日:防城港市检察院

第七站:视察防城港市检察院。这是此次视察活动的最后一站,视察过程中,代表、特约检察员们边走边看边听,先后参观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展、党建工作成效展以及检察史馆、检察之家、党员活动室、法律书屋、廉政长廊等文化设施,以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办公办案场所,聆听了市检察院陪同领导对全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介绍,零距离接触和了解防城港市检察工作。

 

 

 

 

 

▲视察防城港市检察院文化建设情况

 

2020年上半年,防城港市检察机关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搭建检企交流平台,成立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站,建立机制强化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贯彻“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司法理念,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加强企业司法保护。加大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活动力度,突出打击合同诈骗、集资诈骗、传销、走私、洗钱等犯罪,在全国首次成立边海经济金融犯罪研究中心,积极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通过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在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方面,立案60件,采用诉前磋商程序办理案件2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31份,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1件污水直排入海污染红树林生存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守护海洋”专项监督行动典型案例。开展边境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撰写《关于防城港市北仑河生态环境现状的调研报告》,获得自治区检察院、市委政法委的肯定。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在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大家纷纷表示,近年来,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在服务中心大局、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检察业务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了全面发展,能够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特别是打击走私维稳护边、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视察防城港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在视察过程中,人大代表和特约检察员在点赞检察工作的同时,纷纷为防城港检察工作建言献策,为守护好祖国南疆这一片蓝天碧海绿水青山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希望进一步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功能区设施建设,让群众的合法诉求得到更加有效解决,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暖心,更加信任和支持检察工作;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注重司法品牌意识,营造保护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希望不断加强基层检察专业化建设,为公益诉讼工作增添更多更高的科技含量,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在办案过程中注重对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等等。

 

 

 

 

 

 

 

▲代表们为检察鼓劲、献策

 

三天时间短暂而美好。代表、特约检察员们在防城港深入细致的考察,积极而中肯的评价,以及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给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广大检察干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一步,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将认真学梳理、吸纳代表们对检察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其转化为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助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更加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切实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国家治理现代贡献检察力量。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