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到防城港视察检察工作
时间:2020-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辽宁、黑龙江、安徽、四川、海南、广西6个代表团30位全国人大代表,到防城港市就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全面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质效

23日上午,代表们在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检察官张志杰,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卫福喜,防城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根的陪同下,到东兴市检察院观摩认罪认罚案件庭审直播,视察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

 

 

此次观摩的邓某某非法经营案是边境地区一个典型案例。法庭上,公诉人指控被告人邓某某受他人指使,运送卷烟300余条,价值人民币15万余元,在案件中起从犯作用,主观恶性不大,适用认罪认罚,审查起诉阶段在值班律师见证下邓某某已经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检察机关综合考虑邓某某的犯罪情节、性质,提出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的量刑建议。法院以速裁程序审理此案,经审理后完全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并当庭宣判。

通过参加观摩庭直播,代表们对认罪认罚制度有了更深的认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能够做到从快从速办理刑事案件,既有利于打击犯罪,又能节约司法资源,促使社会关系恢复,取得良好效果。

 

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检察机关如何服务民族团结?带着疑问,代表们来到东兴市江平镇视察检察机关服务民族团结工作情况。

京族是中国唯一的海洋性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在东兴市江平镇的万尾、巫头和山心三岛,与越南隔海相望,是防城港市特有的少数民族。

 

京族人民勤劳勇敢,创造了幸福美好的生活,也创造了富有民族特色的京族文化。独弦琴是京族独有的传统民族文化,独特的演奏方式,悠扬的琴声引起代表们的浓厚兴趣。

 

目前,防城港市检察院正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到促进民族团结中进步去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检察工作职能,并结合防城港民族地域特点,为民族团结进步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

 

全面强化对社会公共利益司法保护

随后,代表们来到北仑口河国家自然保护区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90年,2000年获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8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一个以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滨海过渡带生态系统、海草床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为主的“海洋和海岸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

 

视察过程中,检察干警向代表们全面介绍了近年来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所取得的工作成效。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守护海洋·保护红树林”“蓝色海洋行动”专项活动,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联合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保护防城港市海洋生态环境和红树林资源免受侵害。市检察院办理的“污水直排污染红树林生存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该案也是广西检察机关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

代表们深入到保护区核心区内实地察看红树林的生长及自然生态保护情况。保护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引起代表们的极大关注,并为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保护边境地区海洋生态环境点赞!

 

全面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在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代表们来到胡志明小道起点,集装箱码头,20万吨码头,实地察看检察机关服务港口建设,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司法保障。市检察院成立服务民营企业联合工作站,开展“以法护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专项行动,院领导带头走访联系辖区重点民营企业,与30多家企业签订协议,主动向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加强刑事司法保护,贯彻“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司法理念,深入问题企业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保护企业健康发展。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成效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视察团人大代表们的高度评价。

 

全面维护边境安宁和“三个试验区”建设

代表们来到防城港市检察院视察全市检察工作。大家先后参观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展厅、检察史馆、检察之家、党员活动室、思辨书屋、廉政长廊等文化设施,以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场所,一起观看扫黑除恶主题微电影《局中局》,听取院领导介绍检察工作情况。

 

 

近年来,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责,用足用好司法办案资源,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注重把控涉民企案件质量,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在内强素质的同时,注重外塑形象,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防城港检察工作虽然只有短短一天时间,但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富有边海特色的防城港检察工作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代表们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也积极为防城港检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根表示,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此次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工作为契机,认真梳理、吸纳代表们对防城港检察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作为指导、推动全市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打造“阳光检察”,更加积极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要不断更新司法理念,以更优质的检察服务、检察产品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办公室)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