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红领巾”与“检察蓝”零距离接触——防城港市检察院和团市委联合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06-01  作者:未检办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防城港市检察院拍了拍你说:

在市检察院里挖呀挖呀挖,播法治的种子种幸福的花

让“红领巾”与“检察蓝”零距离接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关爱、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防城港市检察院、团市委联合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暨少先队员法治实践研学活动,并邀请自治区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及市实验小学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一次“零距离”参观

活动伊始,在干警的引导下,大家依次参观了检察史馆、廉政文化长廊、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以及白鹭工作室。在检察史馆,建国以来的检察发展史和全市检察人员运用法治力量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作的努力和成效如同画卷一般在嘉宾们眼前慢慢铺开。在廉政文化长廊,代表们带着对“廉”的思考浏览一例例警示教育典故和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代表们通过零距离参与的方式了解检察干警的工作日常,参观了听证室、司法救助室、心理咨询室等,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入了解。在白鹭工作室,未检干警向代表们介绍了市检察院未检品牌、logo含义、办案程序等未检工作内容等。


一堂“六一定制”法治课

法治课堂上,未检干警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未成年人检察,带领同学们在法治的花园里“挖呀挖呀挖”,“挖到了”防范学生欺凌、预防性侵害、强制报告制度等法治知识,通过微动漫给同学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六大保护”中的“网络保护”,道出了青少年上网的“人间真相”。接着针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定义的不良行为,与同学们约定:保护自己,抵制不良行为,做到七个“不”。最后,在一首未成年人检察主题曲《携长风予你》温婉动听的旋律下,“敲开”给小朋友们“六一”节准备的“神秘彩蛋”。

在法治课的尾声,少先队员们积极发表了研学感想:

今天的法治实践研学活动真的太棒了,我以后也要像哥哥姐姐们一样,成为一名担当实干的检察官!

第一次来到检察院参观,谢谢哥哥姐姐们让我的六一儿童节过的特别有意义,我以后还想再来!

原来检察官的工作不仅仅是上法治课,我今天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又多了一点!


一场“沉浸式”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蒙永科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去年以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团市委副书记黄迎迎:孩子和家长是双向影响的关系,孩子们在法治课上学到的东西,也会同步反馈给家长,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建议检察干警在上法治课的时候,可以多用童言童语,多尝试模拟法庭等新形式,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法律的魅力,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自治区人大代表黄彬: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学生家长,我非常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建议多做简短的普法微视频,寓教于乐,提高法律知识的可接受性。

市人大代表范荣:我们既要抓好城区学校的法治教育,也要抓好偏远乡镇学习的法治教育,让法治阳光照射到每一个未成年人。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持续抓好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

市实验小学政教处主任黄妍:问题孩子的根源其实在于问题家长,希望检察机关能多开展家长课堂。

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凌利丽:希望检察机关能丰富法治教育的形式,通过动画、漫画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多多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此次“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让人大代表、师生代表与检察机关“零距离”接触,在未成年人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下一步,防城港市检察机关将持续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方式,以润物细无声、法治入人心为目标,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将司法保护融入学校保护等“五大保护”之中,做到“1+5>6”,以检察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