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图片
农中校检察长介绍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打击边境犯罪、维护地区和谐稳定工作,登上《检察日报》头版头条
时间:2017-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11月19日,《检察日报》头版头条刊登题为《让边境人民乐享生活  广西:加强司法协作联手打击边境犯罪》的署名文章,在文中,防城港市检察院农中校检察长介绍了防城港市检察机关打击边境犯罪、维护地区和谐稳定工作,东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骆世俊介绍了检察机关与公安边防部队、海警部队建立了办理边海防地区刑事案件协作机制工作成果。

 

 

原 文 阅 读

 

让边境人民乐享生活
广西:加强司法协作联手打击边境犯罪
魏星 张灿灿 邓铁军

 

  静静的北仑河,河道蜿蜒细长,缓缓流入北部湾。河这边是中国广西东兴市,河那边是越南广宁芒街市,两国近在咫尺。河边的东兴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区里人头攒动,交易繁忙。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中越命运共同体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热闹的边境得到充分体现。

  广西,南濒北部湾,面向东南亚,拥有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特殊的位置有特殊的使命。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作出明确定位,即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

  “我们紧紧围绕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的重大新使命,立足广西特殊区位,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祖国守好南大门。”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表示,自治区检察机关始终坚守漫漫边关线,站在维护和促进中越友好大局的战略高度,全力以赴维护边境地区和谐稳定。

  紧抓第一要务,打击犯罪维护稳定

   防城港市是全国少有的既沿边又沿海的边境城市。随着广西改革开放的深入,边境贸易日趋发达,而走私、毒品、偷越国(边)境等犯罪也日益突出。“打击边境犯罪、维护地区和谐稳定,是我们的第一要务。”防城港市检察院检察长农中校向记者介绍,该院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所作检察工作报告的第一项都是“打击边境犯罪、维护边境稳定”。

  “我们去年共批捕案件1000余起,起诉1000余人,其中百分之六十是上述三类犯罪。”农中校介绍,对于打击边境犯罪,他们坚持在保障市民正常生活的基础上,“通正门堵邪门”,既打击违法犯罪,又引导边贸走向合法道路,维护良好的外贸进出口秩序。

  “边境无小事,我们始终将把控风险、维护稳定放在突出位置。”崔智友介绍。近年来,自治区检察机关逐渐建立完善三重层面、立体化打防体系,确保边境稳定。第一层面,夯实“内部合作机制”,进一步优化侦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提高办案效率效果;第二层面,拓深“跨部门协作机制”,与公安、法院和公安边海防部队等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将协作成果重点延伸到基层和办案一线,2016年,广西各级检察机关协同海关等部门开展“2016国门利剑”打私活动,批捕跨国贩毒、走私等犯罪嫌疑人127人,起诉193人;第三层面,拓宽“国际司法合作机制”,将国际司法合作机制由“沿边”拓展到“沿海”,再拓宽到东盟各成员国。三重保护凝聚打击边境犯罪的合力,为维护边境安宁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加强日常协作,推进构建新型侦捕诉关系

  东兴边境口岸不远处,有一座白底蓝边的小楼,小院整洁有序,看起来普通,却是防城港市最大的派出所——东兴边防派出所。记者跟随东兴市检察院干警来此讨论案件,检察官们已是这里的“常客”。

  “部队侦查人员流动很快,一年一小换,三年一大换,刚熟悉业务就要调离,所以往往办案人员经验不足,对重大敏感案件的把握也不够。”东兴边防派出所所长梁善军告诉记者,现在这个困扰派出所多年的老问题早已迎刃而解。派出所和检察院各有联络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办理边海防地区刑事案件工作中的难题。“现在,我们在收集证据、重点固证方面保持良好沟通。检察官办案的思路让我们很受启发,遇到疑难案件,我们会主动征求检察机关的意见。”梁善军说。

  合力打击边境犯罪的和谐局面早已在全区铺开。从2012年起,广西检察机关与公安边防部队、海警部队建立了办理边海防地区刑事案件协作机制,每年召开一届边海防地区检察机关、公安边防部队实务研讨会,研究和解决打击犯罪中的法律实务问题。至今,研讨会已召开六届,会议达成的《办理毒品案件实务指南》《办理外国人犯罪案件实务指南》等,已成为办案人员随手翻阅的“掌中宝”。

  “我们还在公安边防部门设立了专门的联络员和联络点,协作效果在办案中得到很好的体现。”东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骆世俊说。从检近二十年,她见证了边海防协作机制建立后的可喜变化。

  “特别是办理偷越国(边)境犯罪案件,以往重点打击对象放在组织偷渡的‘蛇头’身上,因为证据不足,很少能对运送偷渡人的司机追究刑事责任,打击偷渡的链条往往由此断裂。”骆世俊介绍,现在公安边防部门办案时注重及时与检察机关沟通,掌握证据获取进展,极大提高了办案的针对性和证据的有效性。近日,该院批捕一起涉案30余人的偷越国(边)境案7名犯罪嫌疑人,一举切断越南组织偷渡——广西接送的“一条龙”犯罪链条,从“蛇头”到司机均已被固定犯罪证据。

  与防城港市一样,崇左、百色、钦州、北海等地检察机关均联合当地公安边防部队,在边防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单位设立检察工作联系点,由检察机关派驻检察干警开展监督指导工作,使法律监督前移到边防一线执法单位。

  随着边海防协作机制不断深化,合作成效也日益凸显。2015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与当地边防部队共同召开案情分析会35次,解决具体案件法律适用问题80余个,检察院派出业务专家为边防官兵授课70场次,受培训官兵1500余人次。

  构建更加便捷灵活的国际司法协作机制

  2016年8月16日,女犯人黄清恒在防城港市被执行死刑,意味着“6·8”特大跨国拐卖婴儿案画上句号。

  2010年起,黄清恒在得知广东揭阳等地部分家庭有收养婴儿的愿望后,便与同伙开始拐卖婴儿,从越南经东兴市向广东省揭阳市、汕头市等地接送、中转、贩卖儿童,或组织越南籍孕妇到中国待产,产后再将婴儿卖出。至案发,该团伙已发展为20余人,拐卖儿童20余名。

  由于该案涉及人员众多、案情极其复杂,2012年,防城港市检察院受案后,指派资深检察官审查此案。检察官发现,嫌疑人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在拐带、交易婴儿的过程中大都采取分头行动,具备反侦查意识。检察机关多次与侦查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商讨案件的焦点问题、取证方向,并通过国际司法协助,顺利办理该案,最终将黄清恒等24名被告人以拐卖儿童罪提起公诉。

  “深化国际司法协作是我们维护边境稳定的重要抓手。跨国刑事犯罪形势越来越严峻,中国和越南、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司法交流合作显得尤为重要。”崔智友介绍,在互涉案件的调查取证、证据交换和法律文书送达等方面,广西检察机关与越南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已经开展紧密合作。中国广西与越南广宁两地检察机关已通过提请双方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快速开展司法协助,经授权在边境口岸直接移交协查材料,简化了协查程序,节约了协查时间,提高了协查效率。今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已协助越南边境检察机关办理司法协助案13件;2012年以来,越南边境检察机关协助广西检察机关办理案件3件。

  更加积极、灵活、务实的司法协作合作机制也在积极推动中。在最高检的指导下,今年1月,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官方网站和检察官交流培训基地在南宁建成并投入使用;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成立涉东盟司法事务办公室,专门负责与东盟各国检察机关开展交流研讨、培训合作及涉及广西的司法协助等事宜。5月,与越南广宁、谅山和高平等边境省检察机关开展直接司法协助,推动建立犯罪信息交换、刑事司法协助、边境地区合作机制,强化在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常来常往,才能培养深厚感情。两国检察机关走近了,边境稳定有了更强司法保障,边境人民自然就乐享生活。”崔智友这样阐述他的合作理念。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