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图片
书香满检院 阅读伴我行——防城港市检察院举办“好书大家读”暨“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时间:2018-05-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更应该保持读书的习惯,持之以恒,好学不厌,让书香充满检察院,让书香充盈人生,让阅读,成为相伴一生的良好习惯,让每一天,都是属于自己的“读书日”。

4月26日下午,市检察院工会举办的“书香满检”——好书大家读(第二期)暨“世界读书日”主题读书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2018年新进人员与各支部代表组成的“朗读者”队伍,依次上台,向大家朗读自己喜欢的经典文章片段,并分享自己的读书故事与感悟,为听众们献上了一场充满书香的饕餮盛宴。

 

《了凡四训》《菜根谭》《人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致大海》《走不出的风景》《月亮和六便士》《自卑与超越》《悟空传》……古今中外文法史哲的经典著作片段,如溪流一般,在听众们的耳边缓缓淌过。其中一位还带来了友人原创作品。友人所著诗歌逐字逐句地展开,当年那段青葱岁月,就这样随着“朗读者”的深情演绎,一一展现在听众们面前。时光如水,流年匆匆,光影里,是你,是我,是永不褪色的情谊。

 

 在活动的最后,现场观众评选出了六位“最佳朗读者”——林思兰、王运富、苏俊鸣、虞悦、黄政龙、邓冰霞获。活动还评选出了“思辨书屋”2017年度优秀读者及“好书分享 倾情推荐”中一、二、三等奖。活动虽已结束,但琅琅书声未远。就让我们来一起重温“朗读者”们关于读书的那些事儿——

 

林思兰——《似水流光·无题》

读书可以陶冶性情、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启迪人生。刚才朗读的这首无题诗,是我大学同学临近毕业时写给我的。诗的上阙用同学的名字起头,下阙则用我的名字起头,诗中表达了她对我的美好祝愿以及深厚的友情。我把这首词放入了我的毕业时设计的原创杂志《似水流光》里。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多多关注生活,留意身边的人和事。艺术来源于生活,文章也是。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可以使人开阔视野,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想到别人想不到的。“思辨书屋”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好好利用这个资源,多读书,多阅读,开拓视野,增长知识, 让读书真切地融入到生活中。

 

王运富——《悟空传》(节选)

记得在高三快结束的时候,买了今何在的《悟空传》和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作为毕业纪念交换礼物送给了一个学霸同学。这本《悟空传》,我陆续买了四本,但最终全部都送了出去。这不是《西游记》的任何章节,这是悟空的故事,彼时孙悟空还不是震撼天地的齐天大圣,他只是只桀傲不驯的猴子。天庭毁掉他的花果山以掌控众生命运,他便决心跟天庭对抗,毁掉一切戒律。在天庭,孙悟空遇到不能爱的阿紫,一生的宿敌杨戬,和思念昔日爱人阿月的天蓬,他们的身份注定永生相杀,但其实不甘命运摆布的又何止孙悟空一人,却没想到反抗带来更大的浩劫。他们所做的一切,究竟是不知天高地厚的热血轻狂,还是无奈宿命难改的压抑绝望,难道命运真的早已注定,悟空不服,他再次挥动金箍棒,要让这诸佛都烟消云散。

读书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乐趣,对于从事体力劳动来说,读书是一种休闲;对于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来说,书可能是一种灵丹妙药,烦闷时,读书能够解闷;愁苦时,读书能够忘忧;读书给人恬淡、宁静、心安理得的快乐,是名利、金钱不可代替的。书就像人类的精神营养剂,缺了它,生活必缺陷。让我们别留下遗憾,拿起书吧!相信你也能从书中懂得人生的真谛!

 

苏俊鸣《人生》(节选)

青春就是这样,不断地折腾自己,觉得自己无所不能,有种“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觉悟,最后发现自己沿着环形的轨道走了一圈,但不曾后悔。有句话说得好,“青春,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虞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节选)

我对最后一段话的印象最深刻,是因为他描写出了大部分人的现状。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人都将精神寄托在虚拟的网络中,而在现实世界无所作为,浑浑噩噩地过日子。正如文中所说,“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与其游荡在虚无的世界里,回顾一生却索然无味,不如在真实的世界发光发热,拼尽全力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不去惋惜自己虚度的光阴,不去后悔自己错过的一切,因为你已经发挥了自己无限的价值,不枉来这世界走一遭。

 

黄政龙——《走不出的风景》

读着苏力先生的书,倾听他的致辞,就不得不说每一个人的大学梦。相信大多数孩子小时候都有考入北大这样一个梦想。等到读高中了,才发现梦想终究是个梦想,北大梦不是谁都可以圆。虽然未能进入北大,失去了接受中国最优秀的法学教育机会,但是没贴上北大的标签,并不代表着我们就不是优秀的孩子,只不过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苏力先生的致辞对北大学生来讲可能是一份感动,而对于我们这些局外人,更多的是一份激励,激励着我们永不停止追寻的脚步。书本合上了,心思却打开了。虽未曾见过苏力先生,然他好似就我们身边,人生路漫漫,温情常相伴。就像这本书的名字一样,不管明天的路该往哪走,在下一个人生路口等待着我们的是什么,只要回头看一看,你会发现,在你后方默默陪伴着你的依然是那片走不出的风景。

 

邓冰霞——《月亮与六便士》

无论处在怎样的境地,无论年龄、受教育程度、外界环境如何,我们都有选择一生中最想为之努力的东西——自由。这种自由只取决于我们自己,与其他任何东西无关。当我们有勇气做出选择的时候,就已经身在生命的自由之中了。人的个体是很复杂而各异的,有的人,终其一生,对自己内心的欲望都得不到完整的认识,便在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中完成了一次生命的接力,而有的人,知道自己想要做的是什么,但在现实生活的羁绊中,却不得不履行他的社会责任,而极少极少的人,恰好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而又可以不在乎外界的眼光,用自己的一生去完成了自己的理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长大的环境,自己想要守护的人,自己渴望实现的目标。只是有些时候,我们的愿望和目标好像看起来脱离实际、不可思议——那又怎样呢?那就再也不敢想那些让自己激动的东西了吗?我们都是时代大潮中的普通人,然而又都是一个个独一无二的人;我们生活在这世界上,拼命寻找自己愿意为之努力终生的东西,不是为了到头来因为自己不是天才而放弃,这就是《月亮与六便士》的本意,告诉我们每一个人,不是天才,依然可以自由勇敢,不负此生。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自由和勇敢之书。(吕晓雯)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