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图片
搭建司法协助交流平台 共推中越边境和谐稳定——中越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司法协助研讨会在防城港召开
时间:2018-1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11月9日,中越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司法协助研讨会在防城港召开,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中越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司法协助机制的完善,走私、贩毒等边境地区多发犯罪的打击和预防。在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毒品案件侦查监督厅厅长阮文海先生率领下,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河江、高平、谅山、广宁等边境四省检察院代表共25人组成代表团出席研讨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洁英主持会议并讲话,百色、崇左、防城港等广西边境地区三市检察院共13名代表出席研讨会。

 

▲越方代表团

 

▲中方代表团

 

    陈洁英通报近年来中越边境检察机关开展司法交流合作情况。2017年9月,中越两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南宁召开中越边境地区会晤第一次会议,签署了《关于加强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司法交流合作备忘录》,建立了边境地区检察机关直接司法协助和定期会晤工作机制。2017年12月,百色市检察机关与越南高平省检察代表团在边境实现工作会晤。2018年9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崔智友检察长率团赴广宁出席了中越边境地区检察机关会晤座谈会。通过直接司法协助,在边境地区直接交接案件材料,大大提升司法协助的效率,有力地维护了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越南检察代表团团长阮文海先生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来,在两国最高检的支持之下,两国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开展了非常好的合作,两国检察机关签署了《关于加强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司法交流合作备忘录》,对两国共同打击跨境犯罪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阮文海表示,此次研讨会将进一步加强中越边境地区检察机关的了解和合作,改善合作效果,希望研讨会上大家积极讨论,能够给出更多的建议来提高刑诉法协作的效率和成效。

    研讨会上,与会中越各方代表介绍了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开展司法协作的主要事项和做法,并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司法协助工作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农中校指出,当前,发生在中越边境地区的跨境犯罪不断增长,如何发挥两国边境地区检察机关直接合作优势,构建更加便捷、灵活的刑事司法协助平台,建立更加务实高效的打击跨国犯罪合作机制,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保障两国边境经贸关系繁荣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中越双方检察机关加强务实合作的目标与方向。

 

    崇左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黄世根指出,随着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和不断升级,崇左与越南边境市县在经济等各方面的友好交往不断增多,检察机关在司法协助、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方面的联系也日益密切,双方共同为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李晓坚介绍2017年12月百色市检察机关与越南高平省检察机关代表团在靖西举行“中国广西与越南高平省检察机关司法协作交流会谈会议”情况。

    越南河江、高平、谅山、广宁等边境四省检察机关代表也纷纷发言。

 

    河江省苗旺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玉映:苗旺县和广西交界有13公里,跨国犯罪信息主要来源于中方,希望两国检察机关能建立好的合作机制。

 

    高平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谭义军:中越检察机关通过司法协助同办理案件,为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很大贡献,建议双方检察机关之间建立一个更紧密更全面的合作机制。

 

    谅山省友陇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登鹏:从谅山的角度看,中越双方的刑事司法协助非常有效,非常赞成农中校检察长和黄世根副检察长提出的协助建议,也希望广西检察机关能够为越方提供更多的刑事司法协助。

 

    广宁省人民检察院处长陈氏香:两国最高检察院签订了直接合作的协议后,刑事司法协助非常的有效率,中方提供的信息及时有效,帮助越方办理了很多案件。建议双方直接互通信息,节省办案时间。

    研讨会气氛和谐、热烈,并取得良好成效,中越边境地区检察机关达成多项司法协助共识:一是两国边境地区检察机关要共同为维护中越友好合作大局贡献检察力量。二是加大直接司法协助力度,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开展检察信息交流合作,努力实现共赢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研修交流合作,努力提升执法司法能力。五是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检察机关检察文体交流,丰富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司法交流合作内涵。(办公室

 
视频 更多>>
趣味竞赛学用民法典 多彩检察共促民族团结
院领导及分工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举报中心 法律法规数据库
通知公告 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中共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检察史话 更多>>
·走进检察展馆,看看检察制服的变迁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构筑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中国古代法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
警警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地址: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江山大道66号
邮编:538001 电话:0770-2821148 电子邮箱:fcgjcy@sina.com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广西网警备案编号:45060202000055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广西网警ICP备案
察察